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政治生日”活动制度
发布时间:2019-09-27 11:02:01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91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

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制度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推进党建规范化特色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建立健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打造我校党建工作特色。特制定此制度。

第一条  指导思想

通过建立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制度,使广大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增进党组织对党员的了解,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二条  具体工作

1.活动对象

全院正式中共党员。

2.活动主体

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由所在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党委根据实际情况,牵头组织开展活动。

3.时间界定

每位党员成为预备党员之日即为其“政治生日”。活动时间每季度举行一次,具体时间提前一周通知党员本人。

4.活动方式

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实效。

1)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各党支部要认真核准每一名党员的入党时间,及时更新异动党员信息,确保党员入党时间台账的准确性,保证每名党员都能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

2)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各党支部要精心编制手机短信或制作“政治生日”贺卡,党支部书记题写对党员的寄语和希望,及时送到每位党员手中,确保每位党员都能收到党组织的祝福。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党员,还可适当赠送慰问金或慰问品,让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每逢党员入党10周年、20周年、30周年、40周年、50周年、60周年生日时生日时,机关党委可赠送一本政治理论学习等方面的书籍或读物,作为党员“政治生日”的礼物。

3)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年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一位党员深刻理解入党誓词的内涵和意义,把入党时的追求和现在的思想实际对照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意识。

4)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由党支部负责人与党员开展一次谈心交流活动。谈话时,既要倾听党员谈个人体会;还要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谈话人要代表党组织充分肯定党员一年来的成绩,客观指出不足,提出努力方向。

5)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注重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与党员教育有机结合,把本季度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集中起来,采取座谈、讲座、观看党员电教片、学习党内有关法规文件、参观爱国主义基地等活动方式,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6)办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党支部可组织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或要求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向党组织提出一条以上合理化建议等,作为过“政治生日”给党组织的献礼。

7)其他的特色活动。由各支部自行安排。

第三条  活动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领导责任

开展共产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是促进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有效举措,是加强党组织与普通党员相互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安排专人负责,积极探索推行此项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为本支部党员作表率、树榜样。

2.精心组织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各支部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共产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要把这项活动与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促进党员本职工作、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使党员在接受教育、激发工作热情的同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力求通过过“政治生日”教育影响人生和促进工作。党支部要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情况记录在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有据可查。此外,可根据情况收集“政治生日感言”。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各支部要利用本单位网站、微信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进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宣传。宣传部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宣传报道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好的做法和经验,选树工作典型,营造争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

第四条  本规定由机关党委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