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四下基层”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02 11:20:03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936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

组织开展“四下基层”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准备,更好发挥新时代检察职能作用,把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根据省市院部署,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在本院各部门、全体干警中组织开展以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为主要内容的“四下基层”工作。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新需求和群众新期待,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县贡献检察力量,进一步树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

二、原则目标

“四下基层”工作,要本着“领导带队、全员参与、问题导向、务求实效”的原则,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检察人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政法思想和对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见于行。

——牢记服务大局使命,准确把握党中央工作大局和省委市委、县委中心工作对法律监督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检察机关依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载体、新作为,细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真正以法律监督的高质量保障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坚持把党和人民之所望作为履职尽责之所向,自觉主动地向群众、向基层问需问计问效,通过司法办案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摸排,沉下去掌握真实情况,敞开门听取意见建议,找准突出问题不足,切实改进思想、工作和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三、任务措施

活动开展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四下基层”工作不断深入。

(一)组织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要积极开展带案下访,根据省院《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减存控增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对本院现存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进行集中排查、梳理,及时导入法治化轨道解决,务求年内涉检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化解90%以上;到省进京涉法涉诉信访有效控制、减少10%以上。要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力量,细化工作措施,对排查和交办案件,坚持领导包案,亲自接待信访人、协调解决问题。要结合落实司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检察官办案、接访“两见面”制度,审查受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信访诉求时,到基层与信访人见面,调查了解情况;反馈、送达办理结果时,到基层与信访人见面,进行释法说理,努力实现案结心结同步纾解。要积极联系上级院对口部门来院开展抗诉案件庭前指导工作,发挥检察一体化制度优势,完善刑事申诉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开展“强化监督,提质增效”专项活动,实行上级领办、下级参办、异地审查的办案模式。对每一起刑事申诉抗诉案件,都要按照上级院庭前指导的要求,组织好庭审观摩,开展庭后评议,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促进案结事了。

(二)组织开展现场办公下基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目标定位,按照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立足检察职能,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等中心工作,深入思考、抓紧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意见。要积极与纪检机关、组织、公安、法院等密切配合,深入基层现场指导,对拉票贿选以及以暴力、威胁、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干扰破坏基层换届选举的违法犯罪,打早打小,确保基层“两委”换届选举平稳有序和基层政权安全牢固。要常态化开展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专项监督,侦监、公诉、民行、控申等部门整体联动、持续发力,重点关注和解决企业重组、产权调整过程中农民工面临的权益保护问题,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为农民工撑腰。要强化日常联络,把工作做在平时,健全完善院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代表委员等制度机制,采取定期通报工作情况、主动邀请视察调研、寄送报刊资料、走访座谈、搭建信息化交流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密切与代表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使监督渠道更加畅通、监督手段更加多元、监督效果更加明显。

(三)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下基层。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把调研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解决问题,通过走进社区村居、田间地头,听实话,摸实情,寻实策,力求准确、全面、深入了解情况。本院党组成员要结合“第一书记帮扶”和结亲联心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查研究,切实帮助贫因群众脱贫致富。要精心制定调研提纲,结合实际,列明专题、领导带队、分工负责,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到基层广大党员群众中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学习系统内外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要突出调研重点,着眼检察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法律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检察改革遇到的难点短板,围绕强化法律监督、司法责任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检察队伍建设等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论证,确保各项部署落深、落细、落到位。要围绕贯彻落实省委、高检院和省院党组重大部署开展调研,围绕审计反馈意见和巡视(巡察)组反馈意见的自查自纠、院党组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的分工、抓好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将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

(四)组织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教育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广泛组织开展专题讲座、集中研讨、主题交流等活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引我院检察工作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要集中宣传全国“两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和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等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作用,用足用好新媒体宣传平台,推广运用巡回宣讲、上党课、作形势报告、驻村访民等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群众心中,把检察机关的职能举措送到千家万户。要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检察理论、检察制度和检察文化,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检察谁普法”责任制,统筹发挥检察宣告、释法疏导等职能,既当“护法的卫士”,又作“普法的先锋”,把办理每一起案件、接待每一起信访都变成宣讲宪法法律的过程。

四、方法要求

“四下基层”工作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展开、同步推进。

(一)全员参与,精细管理。要充分发挥本院各部门和全体干警的积极性,着力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院党组成员要明确分工,每人要调研走访5个以上基层单位、10人以上,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要占一定比例;各部门要调研走访3个以上基层单位;每名检察人员要调研走访群众3户以上。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门别类、具体到部门和个人,对确定的调研走访对象、采取措施、活动效果等建立台帐,实行动态管理;所有活动开展情况要自行记录,重点问题做到一人一表、一事一表,做到有问题、有数据、有对策、有结果。

(二)多措并举,注重整改。要坚持依靠群众,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查摆整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基层诉求,要立足自身职能,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实际困难帮扶到位、思想问题疏导到位。对群众举报控告的犯罪线索,要依法及时查办或转交有关部门查办。通过支持起诉、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堵漏建制、加强治理。通过“四下基层”工作,摸清基层群众实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搞好总结,有所感悟、有所提高。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注重总结“四下基层”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使其上升为群众工作的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通过“四下基层”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整体工作、司法作风、社会形象等方面的满意度,努力形成以民意为导向的检察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各项群众工作制度的落实。

五、工作保障

本院各部门、全体干警要按照本方案的总体安排,切实把这项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院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四下基层”活动的组织领导,严格要求,周密部署,细化措施,将这项活动纳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中,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为此,本院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政国为组长,其他院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开展领导小组,形成院领导靠上抓、政工部门和机关党委具体抓、各部门和全体检察人员积极参与的格局,齐心协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二)改进工作作风。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搞“大呼隆”,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严防形式主义,确保活动抓出实效,确保纪律作风建设抓得更紧、落得更实。院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最基层,带头参加活动。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本部门本系统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亲自负责,督促解决。

(三)营造舆论氛围。通过组织采访报道、印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借助多种媒体平台,向社会广泛宣传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工作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使基层积极支持、配合、参与活动。要加强主题宣传策划,大力宣传工作开展的新举措、新成效,增强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要及时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和上报信息等方式,及时把活动开展情况、经验作法宣传出去。

(四)强化督导检查。搞好调查摸底和情况调度,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注意及时总结各部门活动开展经验,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健康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