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院以深化内部监督为抓手大力推进案件管理精细化
发布时间:2020-02-11 11:56:23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557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今年以来,莒南县院紧紧围绕“全面发展、整体提升,努力创建四满意基层名院”的工作目标,坚持监督、服务并重,优化、细化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保证了检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发展。

一、制度建设为先导,奠定精细化案管基础。先后完善和细化了《案件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案件质量评查实施细则》、《检务督察实施细则》等制度,对办案程序、法律文书、涉案款物实施全程动态管理,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手段来提升科学管理和规范执法水平,推行网上办公、办案操作精细化管理,加强对重点执法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对侦监、公诉等重要业务部门还加强了法律文书制作、流程规范等专项督导,以公诉“夜校”等平台强化办案人员充电,使各项业务逐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同时加大对案件抽查、质量分析和督促整改力度。至目前,共抽查考评案件149件,备案审查法律文书90余份,督察扣押、冻结款物18次,有效防止了文书细节错误、处理涉案款物不及时等不规范现象的发生。

二、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措施。成立考核、检务督察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案件质量考评、工作绩效考核、检务督察工作的组织领导。重点选择对侦监部门不批准逮捕案件、自侦部门涉案款物监管、讯问犯罪嫌疑人录音录像、民行部门办理提请抗诉案件、公诉部门规范执法情况开展专项执法督导。突出以队伍管理和执法办案为重点的内部监督工作,以教育引导、案管督查通报和奖惩考评为手段,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严肃检察纪律,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和检令畅通。今年共开展案管专项督察、检务督察11次,编写督察情况通报、涉案款物专报6期,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办案活动的规范化。

三、注重监督效果,强化整改提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对办结的自侦案件,通过回访调查,听取涉案单位意见,不但了解案件有无硬伤,更关注案件细节瑕疵。同时,为了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在全院主要部门增设了8名兼职案管信息员,定期召开案件质量分析会和执法执纪调度会,加强不定期的专项督导,汇总和梳理队伍管理、办案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各业务部门主动将案管中心、纪检监察、检务督察部门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及时进行整改,并将延伸出来的相关整改工作抓细抓实。今年以来全院共落实整改意见30余项,通过全面落实整改意见,逐步强化了干警的公正规范执法意识,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