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莒南县检察院:传承沂蒙精神 建设“忠诚型”队伍
发布时间:2018-08-22 10:53:04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250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1990年1月,莒南县委书记王军平(左二)、政法委书记张树泰(右三)等县委领导,来到莒南县检察院调研,时任该院检察长赵德堂(左一)、副检察长高玉民(右四)陪同。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10月


现任检察长:李政国(第九任)


干警人数:现有干警94人,其中研究生学历7人,大学本科学历73人,40岁以下干警40人。


最高荣誉: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一曲沂蒙山小调,唱出了八百里沂蒙的壮美,唱出了党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情感。解放战争中,沂蒙老区420万人口中,有20万人参军入伍,120万人参战支前,10万人牺牲,“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上战场”是当时沂蒙人民浓郁情感的真实写照。


位于沂蒙山腹地的莒南县,是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政权——山东省政府诞生地、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所在地,曾长期是山东党政军指挥中心。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多年来,莒南县检察院把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融入到检察队伍建设中,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以业务谋发展,检察队伍展现新面貌,检察工作取得新业绩。


“1978年,我们检察院恢复重建的时候,一共只有7个人,拆了一片废弃的猪圈,搭起防震棚,10月1日正式开门办公,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7名“元老”之一的老批捕科科长化德泉回忆说,“现在条件好了,检察院的办公新区占地近40亩,还实现了信息化办公,能远程视频接访,同志们办案都带着手提电脑,发展真是快呀……”


“变化的是条件,不变的是情怀。”该院副检察长史晋军接过了化德泉的话说:“我院的‘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也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忠诚型’检察队伍建设已成为我们的亮点,这就是对沂蒙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2015年,莒南县检察院在该省检察系统率先成立中共莒南县委党校检察分校,建设了融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模式于一体的检察党校教育基地,聘任省市县委党校教授作为兼职教授定期为干警授课;在山东省政府成立时的司法厅旧址建设了山东检察史展馆,全面展示我国检察委员会制度的产生和山东检察事业起步、发展的全过程,使前来参观学习的检察官们深刻体会前辈创业的艰辛,感受从事检察事业的光荣与责任。


“在干警素质能力提升上,我们运用派出求学、请进讲学和互讲互学三种方式,有效解决了队伍本领恐慌的问题。”该院政治处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刘京升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该院先后与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签订检校共建协议,组织干警分批次赴高校开展检察官素能培训,深入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近年来先后有数十人次在省市级竞赛比武中获奖,1名干警入选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应用人才库。


“我院还首创了‘党员干警自警室’,在社会上聘任了15名执法执纪监督员,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保持了恢复建院40年干警零违纪的记录。”该院纪检组长说起全院的廉政建设头头是道。


“沂蒙精神的落脚点就是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该院检察长李政国总结说。近年来,莒南县检察院通过大力传承沂蒙精神,荣获“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连续10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