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印发《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26 17:05:04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380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党中央部署和省委、最高检要求,省检察院近日研究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方案》不仅明确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内容、方法步骤,也列明了承担每项具体工作的责任单位和部门,既是一部按图施策的“任务书”,也是一幅挂图作战的“施工图”。快跟小编一起,来看看《方案》都有哪些“干货”吧!


《方案》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会对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的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全会精神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针对“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方案》要求:在学习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贯穿制度自信这条红线,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以及我国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等七个方面重点内容,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方案》提出,各级院党组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突出位置,确保覆盖到每一名检察人员。


▲一要抓好全员学习。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学习、专家辅导与座谈讨论、专题党课与主题党日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开展学习。


▲二要明确学习时间与方法步骤,将全员学习分为精读原文、专题学习和重点研讨三个阶段,并对每个阶段的学习重点、学习形式提出要求。


▲三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院党组理论中心组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广大检察人员作出表率。要按要求组织好县处级党员干部的全员集中轮训。


▲四要扎实开展宣讲,各级院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基层院,宣讲全会精神,同一线检察人员和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阐释好全会精神、讲好山东检察故事。


▲五要建立长效机制。将全会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班次的必修课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形成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方案》就强化组织领导、把全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深做实提出三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院党组要结合本地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具体安排。要加强统筹指导和督促协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扎扎实实效果。要增强制度意识,带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二是坚持正确导向,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一体谋划部署、一体推动落实。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实际成效,努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持续深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