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9 11:56:11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12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县十七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31日在莒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政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贯穿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向市检察院、县委、县人大报告重大事项、重要案件8件次。围绕县委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分别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等领导小组5个,制定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环境等意见,主动融入县委中心工作。

着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对金融领域犯罪案件依法批捕89人,起诉1222人。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900余万元的宋某某提起公诉,切实维护金融秩序。深入持续开展扶贫济困工作,将司法救助融入精准扶贫,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件,发放救助金9.9万元,防止因案致贫。扎实开展“结亲连心”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等常态化联系群众工作,为帮扶村建设二手车市场等项目。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发力点,对污染环境案件批捕1317人,起诉1029人。在办理庄某某涉嫌污染环境案时,向当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开展污染治理活动,关停小散乱污企业数家。深化鲁苏检务合作,与临沭、日照岚山、江苏赣榆三院联合开展鲁苏边界检察公益行活动4次,打造绿色安全省界。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起诉农村扶贫领域犯罪56人,追回扶贫资金15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倾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制定《关于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意见》,打造检察服务端,组织专班走访山东鑫盛达公司等12家创新企业,征求意见建议35条。对临沂金誉石化公司马某某等8人以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8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至七年,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暨参与社会治理案件。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依法、平等、保护的原则,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的界限,保障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在办理企业负责人薄某某涉嫌诈骗案时,考虑到其企业正处于发展关键期,对薄某某慎重采取强制措施,避免影响企业发展。

二、维护稳定保民生,全力推动平安莒南建设

严厉打击犯罪维护和谐稳定。批捕各类案件336411人,起诉8271031人。重拳惩治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安全的犯罪,对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案件批捕6973人,起诉88104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依法决定不捕100133人、不诉4255人,减少社会对抗。强化社会矛盾的排查化解,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3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05件。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建专门办案团队,共批捕涉恶刑事犯罪案件23人,起诉27人,其中批捕、起诉(追诉)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朱某法、朱某便等5人,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有力震慑了恶势力犯罪,打出了扫黑除恶的声威。分别与县纪委监委、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衔接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向纪委监委移交案件线索4件;与江苏赣榆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鲁苏边界检务合作,建立了跨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机制。

全力维护民生民对盗窃、抢劫、诈骗等侵财型犯罪案件批捕77104人,起诉101138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013人。对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的王某某等11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在受到刑事处罚的同时,被判决承担废弃物处置和受污染环境修复义务,保障了民生民利。

三、聚焦主业强担当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做强刑事检察工作。强化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10人、撤案55人。其中监督立案的金誉石化公司副总经理顾某某和生产技术部经理杨某某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监督立案的师某某妨害公务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监督案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10件,追捕追诉漏犯60,其中追捕后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44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抗诉5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1次。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监督纠正看守所监管活动违法情形14件、社区矫正违法情形17件。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并被采纳24件。深入开展财产刑执行、强制医疗执行专项检察,共办理案件55人。对罪犯又犯罪案件批捕33人,起诉44人。

做精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优化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40件。依法提请市检察院抗诉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历经10年的陈某某离婚财产纠纷案,经过我院提请抗诉获改判,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陈某某特向我院赠送锦旗表达感谢。办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19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2件,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批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3人,起诉44人。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捕8人、不诉12人,最大限度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1919人,起诉1724人。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8次,受教育人数4000余人。省院黄敬波副检察长、市院蒋万云检察长来我院为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临沂)揭牌,该基地被授予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称号。在市检察院举办的未成年人关护系列展播暨评选表彰活动中,获得 沂蒙未检优秀案例”“最受欢迎的法治课”“最受欢迎的法治副校长等奖项。

四、改革创新求突破,全力提升检察发展活力

认真贯彻监察体制改革部署。成立职务犯罪专门办案组织,实行捕诉一体的办案模式,与监察委建立双向移送案件线索等协调衔接机制。受理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813人,依法决定逮捕57人,提起公诉712。其中,对沂南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巡逻一中队副政治指导员李某某以涉嫌受贿罪、徇私枉法罪依法提起公诉。对临沂金誉石化爆炸案提前介入调查,引导取证工作,对涉嫌玩忽职守罪的5名公职人员提起公诉。该案的公诉意见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

坚决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依程序遴选第二批员额检察官7人,目前全院共有员额检察官27人、司法辅助人员26,办案一线力量较改革前增36%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各类案件129件。强化对办案活动的监督,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评查案件140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提升了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

切实推进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将检察建议作为全面强化检察监督、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突破口,发出检察建议书38件。落实院领导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制度,对涉及国家、社会重大利益的,院领导带队向有关部门直接、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办理刘某某借款合同纠纷申诉案时,发出的检察建议得到法院采纳,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五、党建引领固根基全力塑造检察队伍新形象

抓紧抓牢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创建“1223”支部工作法,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构建全院学、支部学、个人学三级学习体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20187月,我院在全市检察系统党建交流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依托临沂大学在我院设置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实践基地,深化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干警赴孔繁森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激发干警爱党敬业的责任心、事业心。

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完善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机制,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13次。深化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组织干警进行公诉案件听庭评议,与赣榆检察院联合开展公诉抗辩赛等活动,切实提高了干警业务素能,2名干警入选全市检察业务人才库。认真落实教育培训计划,着力打造一批专家型、工匠型、全能型检察官,实现检察队伍素质提档升级。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市检察院巡察反馈意见,查摆问题10个,制定整改措施13项。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强化党内法规和检察禁令的学习,确保干警不碰红线、守住底线。组织学习、观看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和专题片9次,教育干警遵纪守法、廉洁从检。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注重抓早抓小,对全院干警谈心谈话4次,内部督察24次,保持了恢复建院40年以来干警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的纪录。

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上级院会议精神以及我院贯彻落实意见5次,专题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邀请县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注重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先后邀请20余名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重要会议、重要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保证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平安临沂建设先进单位;连续11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13名干警获得县以上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市检察院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服务保障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大局的措施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完善,法律监督职责发挥还不够充分,检察工作发展还存在不平衡现象,检察队伍的能力素质还不能满足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要求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

2019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稳定、提升为总基调,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务实重行,开拓创新,为法治莒南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一)坚定不移服从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二)坚定不移履行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为莒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与化解风险、促进发展统筹起来,主动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三)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依法惩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监督工作,围绕食品药品、农民工讨薪、校园欺凌等领域开展法律监督,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

(四)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办案工作质效。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员额管理、绩效考评、监督监管等制度,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做好司法体制改革精装修。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辅助办案,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五)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思想政治学习形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以检察官为核心的办案团队建设,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以更严标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注重从源头抓起,确保队伍干净、廉洁。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931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莒南谱写检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