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4 09:49:25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43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3116在莒南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李政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全面发展、整体提升,创建县委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上级院满意、本院干警满意的四满意一流基层名院为目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一、坚持业务立检不动摇,业务工作实现新突破

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执法办案的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

是围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查职务犯罪26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9人,渎职侵权犯罪7人。立查科级干部6人,所办案件的侦结率、起诉率均为100%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0人。相继查处了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局原局长刘某、教育体育局原局长殷某等一批党政干部,影响大,效果好。严厉打击涉及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一举立查了中央储备粮莒南直属库4贪污窝案,县林业系统3人滥用职权案,县畜牧系统3玩忽职守案,社会反响强烈。预防职务犯罪扎实有效,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8件,开展警示教育87次。积极开展乡官、村官职务犯罪预防,受到县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基层干部的真心欢迎。

二是围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46人,起诉749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依法从快批捕非法生产、销售病死猪的犯罪嫌疑人43人,涉案金额1亿余元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促成刑事和解58件,不捕不诉131人,有效减少了社会对抗。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妥善处理信访282人次,同比上升了4.8%。召开听证会妥善解决了田伟上访积案和宋宏伟请求支付错误羁押赔偿金案,从根本上解决了长达十余年的两起上访积案

三是围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力度。全年依法监督立案14件,监督撤案4件,追捕追诉77人,其中,追捕漏犯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3人。提出刑事抗诉4件,已成功抗诉3件。提请民行抗诉21件,提出再审建议2件,办理督促起诉等创新案件18件,法院经再审改变22件。我院就12起民间借款合同纠纷案向县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县法院予以采纳,该批案件全部获改判,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刑罚执行监督,依法 纠正违法情形4件,收监执行外执犯4,立查的临港经济开发区朱芦镇派出所原所长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二、立足服务大局不迷失,执法为民取得新成效

紧紧围绕县委“三年倍增争进位、五年跨越建强县”的总体目标,着力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着眼发展稳定大局,探索完善服务新方式。围绕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北城文化新区建设若干意见》和《关于规范北城新区建设市场秩序加强工程建设监督检查的实施意见》,出实招,办实事,县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派出11名同志到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专线宣传关于拆迁的法律政策,积极为全县“十条专线”工作服务,努力为大局工作做出贡献。

二是着眼延伸监督触角,探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新途径。巩固提升驻卫生系统民生检察联络室,派出法医参与非因工致残和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初审工作,有效保护了群众切身利益。与县民政局成立民生检察领导小组,完成退伍军人、国家公务员及人民警察伤残评定初审89件次,共查出假材料12份。12月份,我院在全市检察、民政服务保障民生工作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增设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和预防科,正确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对12名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加大了司法保护力度。开展放飞理想之旅活动,组织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去济南参观学习,受到省院吴鹏飞检察长亲切接见,并将其作为核心价值观活动典型事例给予高度评价。

三是着眼深化群众工作,探索服务群众新方法。扎实开展检察干警到村任职第一书记 检察干警“进乡村、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的“五进两服务”活动,先后妥善处理各类群众诉求131件,帮助解决涉法问题和实际困难45件。驻村工作组在雨季来临前,为五保户老人建成两间新房的举措,得到社会普遍赞誉。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向生活确有困难的25名被害人发放救助金9.8万元。在依法从快批捕、起诉非法生产、销售病死猪案犯罪嫌疑人的同时,深挖其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3件,并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书》,切实促进了畜产品质量的好转。

三、创新队伍机制不僵化,检察队伍软实力得到新提升

坚持从严治检与从优待警相结合,着力打造人本检察品牌,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增强队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一是搭建理想信念平台,引领思想观念新转变。结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经过反复提炼、酝酿,形成了良知、敬畏、创造、奉献的莒南检察核心理念,教育引导干警坚守良知,敬民畏法,乐于创造,甘于奉献,不断增强理想信念的吸引力、感染力,切实营造和谐向上的机关氛围。

二是搭建成长进步平台,提升队伍能力。搭建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的两大平台,创办星期乐学会,作为干警综合素质的提升平台,并被省院确定为全省检察政工创新点。创办检察业务茶座,作为检察业务的提升平台,针对检察业务进行专题会诊式研讨,不断引导干警在实践交流中共同提高。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积极实行“31”师带徒等措施,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先后派出7名干警到北京市检察机关学习。一系列成长进步平台,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全年有11名干警在省、市院比武竞赛中获奖,1检察建议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建议书

三是营造环境和氛围,提升队伍境界。注重人文环境建设,建成了文体中心暨司法警察体能训练中心、阅览室等文体活动场所,并成立阳光检察沙龙,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了阳光心态、健康体魄、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人文环境   

四是搭建监督约束平台,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深化落实精细化管理年的部署,按照精细、精致、精益、精彩的要求,制定出台《检察干警基本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并成立考核督察委员会,对纪律、作风等事项进行专门督查,定期通报,强化干警遵纪守规意识。举办检察人员违法犯罪图片展,有效加强内控,全面构筑清廉防线,受到省、市院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检察机关巡回展出。积极探索廉政风险分类监督,制定出台《关于强化三重三权监督,开展三无活动的实施办法》,通过风险预警、过程监控、责任追究等一系列措施加强监管,取得明显成效,市院张振忠检察长对此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四、落实三项建设要求不懈怠,自身建设呈现新面貌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检察院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执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基层基础建设等三项建设,自身建设开展扎实有效。

一是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规范执法体系。案管中心建设和修订完善《案件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为龙头和抓手,采取自查、互查、开门评查和专项督察等方式,全年共评查案件270余件,备案审查法律文书210余份,督察扣押、冻结款物70余次。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手段提升规范执法水平,对办案程序、法律文书、涉案赃款赃物实施网上全程动态监控。

二是着力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奠定信息超市基础自主研发了人脸识别考勤系统、会议签到系统与检务督察于一体的检务督察管理系统,规范了机关管理。加大信息装备投入,电脑等终端设备达到人手一台,并高标准规划、高规格配置完成了高清视频会议室建设,建成了四级检察内部网络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办案。

三是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打造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我们在原有4个乡镇检察室的基础上,经层报省院批准,增设了3个新检察室,实现与中心法庭对应设置。派驻检察室全年提供能立案的职务犯罪线索2件,妥善处理信访案件30余件,进行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16场次。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打造乡村干部预防和未成年人之家两个特色品牌,借助派驻检察室法制讲堂,举办乡镇领导干部及家属家庭助廉暨警示教育培训班24次;在检察室设立未成年人之家,打造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均收到良好效果。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拉近派驻检察室与群众的距离。如大店检察室配合党委对大店5万亩农田综合开发工程、石莲子双石路硬化工程进行招投标监督和跟踪预防,取得良好效果。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党组和全体检察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在服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还缺乏深层次的研究、探索和实践,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二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一些执法不严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纠正;三是检察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理念和方式、法律监督能力以及群众工作能力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县委、市检察院的工作部署,按照这次大会的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工作,实干兴检,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

一是更加用心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和市检察院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完善服务措施,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更加有力地强化法律监督。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重点查办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阻碍经济发展的职务犯罪案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强化诉讼监督,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三是更加自觉地服务保障民生。完善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肃查办涉及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

四是更加积极地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强化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服务管理,更加注重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更加扎实地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大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莒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3年1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