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05 09:53:15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455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26在莒南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政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在县委、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紧紧围绕大局作决策、谋发展,正确处理履行职责与服务发展、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等重大关系,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深入推进平安莒南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严重暴力、涉黑涉恶、多发性侵财等犯罪活动。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72人,起诉954人。以迎淮核查工作为契机,探索实行诊、治、固三步工作法,集中力量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活动,监督立案2件,批捕5人。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将工业废液拉至大店镇一沟渠内倾倒,造成甲醛、氨氮等污染物严重超标,部分污水已进入沭河主河道,造成大面积污染,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被我院依法从快从严批捕起诉,有效遏制了污染问题的发生,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办理刑事和解案件82件,依法对69名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等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对16名涉罪未成年人作了宽缓处理,彰显了司法关怀,减少了社会对抗。积极应对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给检察工作带来的新考验,妥善处理各类信访196件次,依法办结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21件,刑事申诉案件6件,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0年的上访积案。

二是坚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年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328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720人、渎职侵权案件68人。相继查处了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坪上镇原人大主席曹某受贿、县林业局原财务科长吴某在审核林业贷款贴息手续过程中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29万元等案,影响大,效果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突出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又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和基层的呼声要求,在农村两委换届期间先后查办村党支部书记贪污贿赂案件78人,为村干部敲响了警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81次、警示教育巡回宣讲15次。刻录21个廉政公益广告或短片,在县电视台、文化广场、五洲广场、政务大厅等地点播放,营造了浓厚的预防职务犯罪氛围。组建了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开展廉政志愿服务活动,完善了社会化预防格局。

三是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共监督立案1315人,监督撤案1416人,追捕追诉61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请市院抗诉刑事案件3件。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发现和纠正减刑不当情形5件,向相关办案机关或部门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8件。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提请抗诉8件,息诉26件,有力维护了公平正义。

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始终注重加强创新工作,努力打造具有莒南特色的亮点和品牌,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精心打造莒南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突出功能特色化、管理规范化、教育实效化的理念,扎实推进基地的建、管、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先后有省内外200多个单位、19000余人前来参观接受教育,警示教育基本实现了县域全覆盖的目标,构筑了一道有效的防腐墙。该基地被市纪委命名为临沂市廉政教育基地。目前,我院又建成了全市首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到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法制教育、警示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是创新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以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两个重点领域为突破口,开展专项执法检查11次,与县法制局、环保局、水利局、畜牧局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2次,向国土、环保等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19份,督促其建章立制5项,有力推动了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个案检察监督,使3名户籍被漏录20余年的申诉人圆了户籍梦。该做法得到省院吕涛副检察长的批示肯定,《六个依托探索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经验材料被高检院转发。

三是探索建立干警干事档案制度。为搭建优者有其位,能者尽其才,劣者离其职的竞选评价平台,我院结合绩效考核办法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实际,研发并推行干事档案考核评价系统,将干警日常工作和业绩考评台面化,有效调动了干警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是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制度改革。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先后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741件、法律文书10份,实行检察宣告案件5件,有效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坚持不懈地强素质、改作风、打基础、树形象。

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学为先,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切实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领导带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边查边整边改,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积极开展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等活动,党员实地走访农户3112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00余件,为留守儿童发放帮扶资金2万余元。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从乡村走进城市,从今天走向未来放飞理想之旅活动,有近40名品学兼优的孩子走进省城,增长了见识,省院吴鹏飞检察长对此多次作出批示给予肯定。派驻检察室充分发挥一线平台作用,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和辖区企业,把法律服务送到村头、地头、街头,开展警示教育39场次,发现职务犯罪线索9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件,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检察院,为百姓撑起了维权伞。

二是建立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执法办案内部监督实施细则,组织签订清廉家风承诺书,形成管人和管案并重的内部监督机制,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加强外部制约,增补人民监督员2名,聘任执法执纪监督员15名,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2次,组织人民监督员开展监督执法活动22次,进一步规范了干警廉洁公正执法。

三是切实加强素质能力建设。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署协议,成为其在山东省基层检察院的首个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教育培训和理论支持。制定出台《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办法》,聘任省内外12名专家学者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检察工作出谋划策。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依托星期乐学会法学社等载体,先后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12次,参加业务培训班、收听高层次专家讲座17期,干警执法办案水平逐步提高,执法行为更加文明规范。

一年来,全体检察人员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我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市理论大众化示范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连续8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在市检察院组织的民意调查中显示,2014年我院检察工作群众满意率为95.99%,同比提升了4个位次。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是县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爱护、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和全体检察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法律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偏少,有的检察人员全面把握政策、准确适用法律、办理复杂案件、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还不强;人少任务重的矛盾突出,基层基础建设有待深化、提升。对此,我们将以更加务实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解决。

各位代表,今年是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我院将认真落实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决策部署,深化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以业务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实干兴检,努力争创人民满意检察院的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开创我县检察工作的新局面。一是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着力服务经济、服务民生。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新常态,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民生导向,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打造民生检察新品牌。二是着力强化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突出查办大案要案,严肃查处危害民生民利的腐败犯罪,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强社会化预防宣传、预防调查和年度报告等工作,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三是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突出打击重点,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和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以维护司法公正目标,强化诉讼监督工作。以遏制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为目标,抓住司法不公、枉法裁判等突出问题,采取坚决有力地措施,重点加强刑事立案监督、执行监督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五是继续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改革管理制度,抓好教育培训,治理突出问题,努力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莒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