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3 09:54:40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530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33日在莒南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政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以业务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和发展。

一、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改革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努力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用心履职尽责,努力营造法治化发展环境。更加注重保障政府投资安全,认真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制定了《关于在临海新城高中工程建设中共同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协助完善管理制度20余项。积极开展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立查危房改造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3人。为促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学、就业等问题,立查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88人。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批捕制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等犯罪4人、起诉19人。积极开展结亲连心大走访、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等活动,走访农户294610000余次,增强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二是积极投入平安莒南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保稳定、促和谐作为服务改革发展的硬任务,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15人,起诉1119人。其中,暴力、侵财类犯罪案件130184人,批捕涉嫌寻衅滋事罪犯罪嫌疑人47人,有力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稳定。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实行检调对接、释法说理等制度,促成刑事和解63件;对163名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嫌疑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促其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对涉罪未成年人倾注更多司法人文关怀,全面开展犯罪记录封存、观护帮教等工作,依法宽缓处理9人。探索构建以律师为主体的第三方参与涉检信访化解等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各类信访157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3件,刑事申诉案件8件,有力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

三是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立查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28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其中,贪污贿赂案22人、渎职侵权案6人,特别是依法查办的县环保局原局长李怀举涉嫌受贿、单位受贿、贪污案,县八中原校长潘庆彬受贿案,以及教育系统、农村危房改造领域窝串案等,产生强烈社会反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防工作,依托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先后有省内外9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20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收到较好效果。开展警示教育法制讲座11次,向发案单位或其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6件,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41次,《2014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四是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健全非法证据排除制度,敢于监督、依法监督。共监督立案11件,追捕追诉106人;监督撤案5件,决定不捕不诉332人;抗诉刑事案件6件,法院已采纳抗诉意见4件。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共提出刑罚执行、监管活动、社区矫正书面纠正违法44件,纠正减刑不当2件。加强民事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监督,提请抗诉7件;办理行政违法监督、诉讼违法调查等案件27件。

二、全面深化三项建设,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始终把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基层基础建设摆在战略性和全局性位置来抓,为做好检察工作注入活力、夯实根基。

一是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司法不规范顽症,共评查案件82件,纠正不规范问题17个。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建立说情报告、加强侦查工作管理等制度8项,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省市院督导组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深化检察信息化建设。紧贴检察业务,面向办案一线,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完成侦查情报信息网、侦查指挥网、侦查情报信息查询室、侦查指挥室两网两室及远程讯问系统建设,有效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成远程接访系统,更加方便快捷地接待和办理群众诉求。全面应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所有案件网上办理,实现全程、实时、动态监督。

三是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围绕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着力构建重心下移、检力下沉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7个派驻检察室建设,充分发挥其建在基层、离老百姓最近的优势,把法律服务送到“村头、地头和街头”,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居社区和群众身边,共收集职务犯罪线索13件,协助查办案件14件,协助办理批捕、公诉监督案件8件,协调解决医疗、低保、粮食补贴等问题22个。全市标准化检察室工作推进会在我院召开,派驻大店检察室被授予全省优秀派驻基层检察室称号。

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努力创建莒南检察工作品牌

始终注重加强创新工作,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亮点和品牌,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创建党校检察分校。率先在全省基层检察院中成立党校检察分校,全市基层党校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我县召开。承建山东人民检察史展厅等多处红色教学点,成功打造了独具地域特色的体验式党性教育基地,被市检察院确定为全市检察机关东点西线党性教育线路中的东点。高检院、省市检察院及其他省内外检察机关先后组织干警来此开展党性教育。《检察日报》整版报道了我院成立检察党校等创新工作做法,并在全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二是创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精心谋划建立了莒南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及预防工作。基地启用后,已有8000余名中小学生接受法治教育。莒南电视台、临沂电视台均对此作了专题报道,引起了较大社会反响。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县委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我院创新项目《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引领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网格化格局》被市检察院评为一等奖。

三是创新开展检务公开活动。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透明执法赢得公信。全年接待案件当事人、律师阅卷查询229人次,开展案件程序信息公开2154件、法律文书公开325件、重要案件信息公开6件。积极建设新媒体宣传工作平台,开通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传递法治正能量。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集中走访人大代表4次,寄送各类检察资料693份,邀请代表委员视察6次,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

四、全面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至大至要的任务,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是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眼解决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心中有法不乱为,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体检察人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党性修养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

二是强化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集中培训月专项活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配合选任人民监督员5名,选聘特约检察员5名,开展执法检查活动11次;持续加大检务督察力度,正风肃纪,使干警筑牢底线意识,树立红线思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检的新常态进一步形成。在2015年度全市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我们的群众满意率为97.63%,位居全市前列。

三是深入推进业务能力建设。与中国政法大学签订检校共建协议,举办了为期2周的检察官素能提升培训班。增聘7名律师为我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开展良性互动。深入开展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检察官活动,依托检察党校、星期乐学会等平台,先后举办刑事检察业务素能提升周、解读刑法修正案(九)等活动9次,参加高层次业务培训110人次、收看专家讲座5期,干警执法办案水平逐步提高。

一年来,全体检察人员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我院连续8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还被授予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未成年犯罪检察工作五个一星火工程示范单位、全市“十佳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中央、山东、临沂等电视台先后29次对我院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高检院、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先后转发了我院经验做法。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是县委、市检察院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法律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高层次专家型人才偏少;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以更加务实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解决。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立足新常态,实现新发展。一是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刻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检察机关的重大责任,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更加有力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更加坚决地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职务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关口前移,更加重视预防,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更加用心地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深入推进平安莒南、法治莒南建设,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更加有力地强化诉讼监督。着力强化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民事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是更加着力地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坚持并深化以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从严治检要求,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六是更加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重点围绕司法办案责任制、检察官员额制等改革任务,主动谋划思考,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把莒南建设成为“经济强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