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项措施开创检察信访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6-11-01 09:58:33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451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强化四项措施开创检察信访工作新格局

——2016111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政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5年以来,我院始终高度重视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接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保持了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

一、坚持三个到位,夯实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基础。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专门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涉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和信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检察长亲自抓,分管副检察长靠上抓,各部门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同时,制定完善了《处置紧急信访工作预案》、《突发信访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确保信访工作有章可依。二是设施建设到位。着力打造了集控申举报接待、案件公开、行贿档案查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设有检察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待室、信访听证室、心理咨询室等设施,安装并开通了安检系统、监控系统,配备了安检仪、手持金属探测器、防爆器材等设备,确保了安全、便捷接访。三是人员配备到位。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善于化解社会矛盾的干警充实到控申部门,优化了接访队伍结构。同时,配备2名专职司法警察到接访场所值班,配合接访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参与处置紧急情况,有效保障了接待群众来访工作顺利、高效、有序地开展。

二、实行三项制度,保证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文明规范。一是实行文明规范接访制度。坚持文明规范接访,对来访人员咨询事项、诉求内容、处理结果等情况详细记录,规范接访工作流程,确保对来访群众的诉求如实登记、及时答复。共接待来访群众320余人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实行检察长接访制度。确定每周二为检察长接访日,对一些处理难度较大的集体访、告急访和上访老户等问题,检察长负责协调解决。共解决疑难复杂案件11起,平息群众缠访、缠诉6起。三是实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规定要求,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在接访大厅设立律师工作站,每周四为律师接访日。截止目前,律师值班接访36次,接待来访群众2732人,化解案件27起,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强大合力。一是建立与业务部门联动机制。控申部门与本院各业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有处理结果的控告申诉,由控申部门或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答复来信来访人,做好息诉工作。如,袁某故意伤害一案在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受害人肖某未得到任何民事赔偿且生活十分困难引发的信访问题,控申部门及时与公诉部门联系沟通,研究相关化解措施,并对肖某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在查证属实的基础上,我院及时向上级院报送了肖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材料,经省院审核同意后,向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5万元,肖某之妻李某给我院送来锦旗,上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二是建立与派驻检察室联动机制。建立由控申部门为点,各派驻检察室为线,民生检察联络员为面的“点、线、面”结合的基层矛盾化解格局,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把群众的诉求解决在基层和初访、个访阶段。派驻检察室共接待来访群众140余人次,成功化解上访案件20余起。三是建立与外部信访部门联动机制。在与县法院、县公安局等多个部门签署民生检察服务热线联动机制的基础上,依托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与群众工作部、信访局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大联动”格局,及时通报情况,解决问题。如,杨某要求返还扣押款物信访一案,我院积极争取县委政法委的支持,由县委政法委书记牵头,召开了纪委、信访等相关部门联席会议,研究确定了解决措施,妥善解决了杨某合理诉求,杨某亲笔写下了息诉罢访保证书,这起长达八年的信访积案得以顺利化解。

四、突出办案重点,确保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认真处理“两访一户”案件。始终把“两访一户”案件作为重点,依法认真地做好息访工作。共处理“两访一户”2件,均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二是认真及时办理领导交办案件。共办理各级领导交办案件3件,均及时办结。三是认真办理刑事申诉案件。对刑事申诉案件和刑事赔偿案件,全面复查,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地原则。共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1件。如,陈某不服法院刑事判决刑事申诉案,针对原案共犯人数较多,分三次审判的复杂情况,我院对原案依法进行全面审查,依据事实和法律作出客观公正的处理结果。对于原审判决量刑明显不当的,依法及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利用律师参与检察信访工作优势,邀请值班律师参与申诉人答复工作,释法说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接访场所信息化发挥实效方面需要强化;二是控申队伍整体知识结构还不够合理,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本次会议专门听取我院接访工作情况,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监督和支持。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为法治莒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