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23 09:51:56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538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1023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莒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政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大力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社会化预防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构建社会化预防格局夯实根基

成立预防工作领导小组。为构建社会化预防格局,建立职务犯罪人民防线,我院及时向县委呈报了《关于建议成立莒南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报告》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规则》,这一报告得到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一兵同志的肯定,并签发县委张雷副书记牵头协调。我院将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推动、协助相关部门搞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建立层次分明的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化网络;与纪检监察、审计、行政执法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调动社会各方面预防职务犯罪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实现预防职务犯罪的联动效应,努力推动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化格局的形成和完善,为预防职务犯罪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

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队伍。制定出台《关于推行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县直机关各部门内,按照自愿和甄选的方式建立了第一批由30名人员组成的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队伍,并进行了预防职务犯罪培训。在我院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志愿者积极对本单位进行廉政风险排查,组织本单位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针对各自系统内易发生职务犯罪的环节、制度建设中的漏洞防范和职务犯罪个案,志愿者及时进行专题研究和分析,并积极参加我院法制宣讲团,进行法制巡回宣讲和组织本单位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宣讲。目前,已在县国土、税务、邮储银行、食品药品监督、十字路街道等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巡回宣讲15次。在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我院对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83次,对群众反映的农村财务管理混乱问题进行了专门预防调查。在预防调查的基础上,我院立查了道口镇广亮门村党支部书记徐某受贿案,并对该案进行了个案分析,查找犯罪的原因,向有关乡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工作实现了检察机关专业化预防与社会化预防的有效对接,延伸和扩大了预防工作社会覆盖面,形成了职务犯罪群防群治的有效网络,推动了社会化预防格局的形成,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建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构建社会化预防格局搭建平台

我院紧密结合今年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足于本县实际,打造了以警示教育为主题、以群众路线为主线的莒南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该基地被市纪委命名为临沂市廉政教育基地。县委书记陈一兵、县长赵西平先后对我院呈报的《关于警示教育基地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整个警示教育基地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立足功能特色化,因地制宜建基地。在警示教育基地规划之初,我院就坚持突出地域特色,用莒南丰厚的红色资源底蕴贯穿整个基地建设,并经多次研讨将基地展示的内容定位为以警示教育为主题,以群众路线为主线,与大店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南北呼应,相得益彰,形成将警示教育与红色教育融为一体的教育格局。我院警示教育基地共分为三大展区,一楼为史之鉴群众的力量展区,以水与舟的关系为主线,通过深刻诠释中国历史周期律,让参观者透过历史这面镜子,真正理解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千年古训;二楼为廉之魂群众的拥戴展区,以领袖廉政论述为指引,通过对古今廉政楷模事迹的展示和勤政为民情景的生动再现,正面引导参观者恪尽职守,廉洁勤政;负一楼为贪之殇群众的唾弃展区,以展示身边人身边事为主体,通过警示短片播放、贪腐案例滚动展示和自助点播、犯罪档案互动查询及四维立体情景剧、探监场景的生动再现,警示参观者一旦背离群众,就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和人民的唾弃。

(二)坚持活动常态化,创新形式用基地。在运行机制上,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请进来以警示教育学习团为载体,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走出去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依托由法制副校长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基地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讲团等预防资源,深入机关、企业、乡村、学校和社区等开展预防警示宣讲活动,着力延伸预防教育的触角。在教育表现形式上,通过充分运用声光电现代科技,让党员干部在三维立体光效中零距离感受囚牢中的沉重气氛,体会腐败犯罪的沉重代价,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从而达到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三)突出效果社会化,持之以恒抓教育。警示教育基地密切配合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化格局建设,通过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两个方面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的作用,敦促参观者自觉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抵制诱惑,避免踏入腐败的歧路。警示教育基地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先后有省内外200多个单位(参观团)、18000余人参观基地,尤其是全县7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家属来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和参加学习,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构筑了一堵有效的防腐墙,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其中,在今年立查的职务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我院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后,产生悔罪意向,并于案发前分数次退掉大部分赃款赃物,鉴于上述情况,并结合已查证涉案数额,我院遂对李某作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

    三、建设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平台,为构建社会化预防格局提供科技保障

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平台是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和数字科技,在网上建立平台系统,设立预防警示宣教、检察建议邮箱等板块,实现网上提出预防咨询对策、接受和反馈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视频监督招投标、发出犯罪预警信息和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等功能,达到资源共享的效果,从而构建全社会参与预防职务犯罪的格局。为此,我院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为该网络平台的建设积累素材。

(一)建设数字化警示教育基地。我院正将警示教育基地搬上网络,先期从内部网络开始,再扩展到互联网和手机网络。目前,前期拍摄工作已经完成,现已进入3D模拟展厅的制作,并将在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网络设立预防犯罪平台,通过与全县预防协作单位建立网上工作联系机制,实现网上工作对接。

(二)拓展廉政宣传阵地。在建设社会化预防格局过程中,我院不断拓展预防公益宣传阵地,刻录了21个廉政公益广告和廉政短片,在原有的县文化广场、政务大厅、电视台播放的基础上,又在县五洲广场、县人民医院、县人社局等单位进行播放宣传,建立了更多的固定宣传阵地,实现了警钟长鸣。

(三)建立预警预测和职务犯罪风险防控机制。我院与县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9个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了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对排查的风险点和确定的风险等级建立了电子台账,制定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我县重点行业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我们将继续探索在更多的行业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方法和路径,进一步加强与司法、行政执法、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的配合协调,大力开展预警预测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警示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县委、县人大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人员,向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推行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制度力度不大,覆盖面不够广,开展活动少,有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二是警示教育基地规章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教育成果转化方面还不够;三是在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平台建设中,工作不系统,积累的素材较少,对下一步平台的打造有一定的制约。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化格局,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一是健全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制度,扩大预防志愿者队伍建设,辐射到乡镇社区,形成人人知预防、人人懂预防、人人搞预防的大预防格局。二是规范警示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和宣传,加强警示教育成果的转化。三是完善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平台,在互联网上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网站,促进预防工作更加高效、便捷。四是建立全市首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以树德育人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领青少年辨是非,知善恶,走正道,成大器。该基地将于今年12月底完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本次会议专门听取我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监督和支持。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完善社会化预防格局,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努力开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莒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